「我以後要成為科學家!」
笑起來露出一排雪白牙齒的輝暉, 神情認真又充滿自信,口中說出流利的 中文,完全看不出他來自印尼、曾經連一個注音符號都不認識。

輝暉的父母皆為印尼華僑,為了讓家人有更 好的經濟和生活,他們在輝暉6歲時,舉家搬來台灣打拼。剛來台灣,因為人生地不熟,夫妻倆在工地打工。

輝暉的爸爸只會簡單的中文,媽媽對中文完全聽不懂、也不會說,幾天後就被工頭辭退,只剩爸爸獨自一人扛起家庭經濟的重擔。
一家三口租房子在惠國市場的老舊社區,微薄的薪水要負擔房租、學費、生活開銷⋯⋯使得全家連三餐溫飽都只能勉強維持。

當時正好輝暉要入小學就讀,因為爸媽不識 字,無法協助指導輝暉的課業,又擔心他程度跟 不上、適應不良;就在家庭經濟和課業學習兩頭燒的情形下,學校轉介輝暉來到小太陽課輔班。

輝暉剛來課輔班時,不時會講出一些老師和同學聽不懂的「方言」,注音、數學全都要從頭學起。

在課輔班老師易珊的持續陪伴、教導下, 輝暉從起初完全不識字,到短短數月後能用簡單中文與同學互動。現在的他,說了一口好中文呢!

而輝暉也從一開始的陌生羞澀,變成很喜歡來參加課輔班,
並跟班上的小朋友相處得很融洽。

去年,老師到輝暉家做家庭訪視時,得知輝暉的媽媽罹患乳癌第二期,在接受開刀和化療後,目前正在施打標靶藥物,往後將每三個月定期回醫院追蹤,希望能有良好的控制。新希望基 金會看見這個家庭的經濟需要,對輝暉一家伸出 援手,給予曙光計畫急難救助,稍稍改善輝暉一 家捉襟見肘的經濟窘境。而易珊老師看見輝暉睡 的床墊破舊不堪,更親自送來新床墊給他,讓一 家人充滿溫暖和感動。

「未來,我的夢想是當科學家!」輝暉對於 自然、天文和科學⋯⋯充滿極大興趣與好奇,他 說:「雖然同學們都笑我的夢想不切實際,但我 相信我能夠做到!為了實現這個夢想,我要更努 力學習!」他主動去圖書館看書,非常好學,有 別於其他孩子;輝暉最愛看的電視節目,是具有 深度的「國家地理頻道」。

認真負責、聰明伶俐」是學校老師和小太 陽志工們對輝暉的印象,同時他也是課輔班的 「資深元老」呢!因為他從小學一年級參加小太陽,轉眼間6年過去,今年他自小學畢業,升上 國中後,他要變成「大太陽」了!

六年,一個孩子從不識字、不會講中文、到懷抱夢想,向著他的目標快樂邁進;讓一個家庭從舉步維艱到找回希望。

讓每一個孩子都能成為發光的小太陽,讓每 一個夢想都插上翅膀高飛天際,這正是新希望基 金會帶領你我所做的事─透過無盡的愛,與持續的關懷,讓生命煥發光彩、找到價值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