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,台九線海岸山脈的大 山裡,藏著一個寧靜的小部落─ 愛國蒲。

整齊低矮的白房子劃出小小 的街渠,散落著幾十戶人家,居 住的,大多是孩子和老人。
至於 青壯年,部落裡的牧師說:「他 們都到山外打工去了。落腳最多 的,是台中。」

孫聆聆就曾是在台中工作的 愛國蒲人,因為老父生病,需要照顧,她和先生帶著3個女兒 回鄉。
聆聆說:回來後,她才 知道,原來上帝另有計畫─

兩年前,愛國蒲教會加入東 光計畫和小太陽課輔補習,牧師伊雅斯和荏荏曼夫婦在台東 和台中兩地建立教會,
也同時建 立課輔班,照顧、培育部落中的孩子們。
兩地奔波下,他們邀請 聆聆加入。

上學的日子,聆聆會和其他 姐妹,輪流接孩子們放學,為 他們做點心,陪伴他們做功 課。
因部落中大多數孩子是跟 著阿公阿媽過活,老人們也要 謀生,時常孩子們從課輔班下 課了,阿公阿媽卻還沒回到 家。
聆聆就把家人晚歸的孩子 帶回自己家,直到有人來接他 們。
婷婷,便是最常被聆聆帶回家的一個。
聆聆叫婷婷「阿婷婷」。
婷 婷10歲,上小學三年級,小小 的個子卻像幼稚園還沒畢業。
婷婷從沒見過媽媽,從生下來,媽媽就走了,留下她和獨 身的爸爸,住在小村的遠處。

有一天,聆聆也在課輔班的女兒點點,抱著媽媽撒嬌,「媽媽、媽媽」地叫!
這個很自然的舉動,卻引起婷婷的注意,她很 疑惑地看著這對母女:「點點為 什麼叫妳媽媽?」
婷婷不懂地 問。
聆聆愣住了,她很想回答: 「因為我是點點的媽媽呀」,
但對於這個沒有母親、不知媽媽為何物的孩子,她講不出這句話。
只好走到婷婷身邊,抱住她說: 「妳也可以叫我媽媽呀!」婷婷 害羞地跑開了!

從那天起,聆聆開始不著痕 跡地關心婷婷,多看看她的作 業,幫她梳跑散的頭髮,綁鞋 帶,
聆聆打電話給婷婷的爸爸, 告訴他,可以安心工作,婷婷在 她的家,很安全!

基督徒的聆聆,常邀請孤單 的婷婷來教會的主日學,但婷婷 從未來過。
有一天,聆聆發現婷 婷躲在教會的樓下,看見聆聆, 她眼泛淚光地問:
「上帝也愛我 嗎?」聆聆哭了,
聆聆說:「上 帝愛婷婷。上帝借助教會、牧師 和我們大家愛婷婷!」

聆聆說:曾經她埋怨上帝, 為什麼讓她生三個女兒,卻不給 她一個兒子;剛回台東時,
她為 必須和先生中止在台中穩定的工 作而難過;為未來家中斷了經濟來源而擔心;
而今,她知道這一 切都有上帝的美意,她說:幸好她是三個女孩的母親,才能以更體貼細膩的心,
關懷照顧部落中 父母在外、缺乏父母疼愛的孩子 們,尤其是女孩們。

她說當我必須回鄉,面對生 病的父親時,我從不知道,我可 以發揮這樣大的影響力,
可以讓 自身活出這樣大的價值─我可以 成為他們的媽媽,讓這些孤單、 缺少親情的孩子,
可以有一個溫 暖的懷抱,體會一個母親的慈愛 與疼惜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