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小溪、攝影/孔德麟

當你知道,24歲的大女孩高宣,會將自己微薄的1萬元薪資,分給所帶領的孩子們,做為買早餐的零用錢;裡外奔忙的溫淑英師母,寧願賣泡菜、賣早餐,也要籌錢延續救助青少年的事工。你便知道,我們能做的還有很多;
而當你知道,有生命苦毒的小文,知道自己是上帝俊美的王子,在愛與保護中,重新找回自己;曾拿美工刀不斷自殘的阿勝,變得溫暖祥和,甚至會為愛,將僅有的早餐費送給需要的同學。你更知道,在生命深處有價值-

 

        採訪新希望基金會8年,許多破碎的家庭屢見不鮮,許多轉變的生命也理所當然。但在豐田讚美教會,高忠輝牧師、溫淑英師母所講述的,仍讓我們震撼、激勵,尤其他們的女兒高宣,高中時,即已投身教會的青少年事工;大學後,從南部轉至東大,但因每周只有六、日可以陪伴孩子們,她看到上帝給她的呼召是清楚的,遂暫且休學,承接起上帝給這個牧者之家的託付與使命,小小年紀便勇敢為生命護航、領航。

而佇立在東部大山中的教會,如惡水上的方舟,懷抱一群脆弱幼小的生命,讓他們在愛與保護中,找到溫暖與希望!

 

<<是怎樣的壓力、恐懼,讓阿勝帶著美工刀而行?>>

偏遠的台東,也是家庭問題最多的縣市。尤其單親、低貧、隔代教養人數總冠全台!阿勝,便是其中之一!要對愛有著多大的渴望,才能鼓舞一個自閉、安靜的男孩走進教會?    

阿勝,是小四時一張福音單張帶到教會的孩子!接觸中,才發現,阿勝和妹妹幼稚園時期,媽媽便離去。手腳不便的父親,靠打零工賺錢,不多的零用錢,是他給孩子們最大的照料與安慰。髒亂缺乏的環境,在4年前,隨著房子法拍,讓兄妹景況愈加悲悽。父親離家,兄妹倆暫厝伯父家。一間大屋,擠著大伯、二伯一家、和兄妹倆的一間小屋。家徒四壁,只有一張床舖,沒有瓦斯,沒有電,除了晚上睡覺,沒有任何家庭功能。

後來師母才知道,因為買不起瓦斯,從小兄妹倆就洗冷水澡;因為沒有父母的陪伴與教導,妹妹長大後,仍不會綁辮子;哥哥阿勝,身上總帶刀而行,連睡覺也不解下!

淑英師母說,他們還是中學生時,已要賺取水電費、生活費,來滿足最基本的生活需求。而在學校,阿勝是唯一一個分期付學費的學生!

高宣說,阿勝很特別,以前,他常用美工刀劃傷自己,流血,是他紓壓的方式,或許潛意識中,媽媽的離去,讓他對自己也厭棄!

這種行為直到有一天,她發現阿勝沒來教會。

那天,高宣莫名的不安,她到處尋找阿勝,不見人影!心裡有一種恐懼催促她騎上機車,直衝阿勝家。不管禮節,她衝到兄妹住的小屋,拼命拍門,大喊阿勝的名字。打開門的阿勝,抱住姊姊失聲痛哭,他說:「姊姊,妳怎麼會來?我正準備自殺!」

高宣說,那是聖靈的提醒!而那一次,也成為阿勝新生的時刻!阿勝知道,那份愛與拯救,不僅來自大姊姊高宣,更來自上帝!

高宣說,每一個孩子,我永遠用讚美與他們說話─他們是上帝尊貴的王子,他們的生命如此珍貴!

一個對生命與愛充滿渴望的孩子,靠著怎樣的生命力堅韌的活著,懷著熱切的希望,阿勝終於找到愛,找到家人,他丟掉美工刀,開始珍惜自己,知道生命的寶貴!

在課輔班,他變成最溫暖、貼心的孩子。每次放學歸來,他不僅會和其他孩子一樣,對牧師、師母說,「我回來了!」更會擁抱著牧師、師母,親熱地說:「媽媽,我回來了!」

而高宣也對阿勝極盡讚揚:他是擁有才幹的學生。一隻笛子,就可以創作好聽的歌曲;一張紙,就可以變出立體的教具;而阿勝也有話語的恩賜,他用深沉、充滿力量的語言為人禱告;他深知上帝的大能與愛,為傳福音,他不惜把僅有的、姊姊給的早餐錢,轉給同學。而他的妹妹,也成為另一個生命見證,她是全台灣中學運動會射擊常勝冠軍,空氣槍成績不但超越成人組,甚至達到奧運等級!

兩個受磨折的孩子,卻在愛的懷抱中,成為上帝大施恩典的人!艱辛的成長之路成為磨礪,讓生命閃亮!

 

<<變成王子的小文>>

而今年高中二年級的小文,是另一個感動、驚奇的故事!

因在母腹中,媽媽期望生個女孩,小文從小就被裝扮成女生,穿著洋裝、短裙長大。致使長大後,性別認同產生偏差,他被父親責打。幾次,牧師、師母和高宣,將他從父親的暴力下搶救出來,帶回教會;更數次為他做釋放禱告!

如今,小文不但在愛中找到安全感,更知道自己是上帝俊美的王子。矯正扭曲的生命,開始正常、茁壯的成長!

 

每到周末和假期,孩子們會齊聚教會,圍繞在牧師、師母和高宣姊姊身邊,他們在這裡寫功課、吃飯、玩耍,一起煮晚餐、洗衣服,晚上就住在教會!

師母說,「我們的青少年救助,是20幾年前,從我公公老高牧師時就開始的。那時環境清苦,我的婆婆要每天抱著洗衣籃,到河邊去洗30幾個孩子的衣服。但即便如此,我們也不放棄,我公公常說,要讓孩子們有飯吃!」師母流著淚、但幽默地說:「我嫁來後,便承接這份工作!我想人家是來做媳婦的,為什麼我要做得這麼苦!」可是知道這是上帝量給她的工,更是她20歲時,上帝就給她的呼召與使命,所以無論怎樣,她都承接下來!如今,高宣的承擔,已變成三代人對此生命事工的傳承!

在還不認識新希望基金會等救助組織前,事工發展極其艱難,為解決無錢的窘境,師母想盡辦法,她賣泡菜,賣早餐,只為增加收入,讓孩子們有飯吃,有書讀。而她也從中經歷上帝的供應!

她開心地說,我們和新希望基金會等救助組織的相遇,是上帝的祝福!讓我們可以有穩定的經費,可以更專注在幫助孩子們的事情上!

她看著孩子們感動地說:「我們的教會就是一個家!牧師是爸爸,我是媽媽,高宣是姊姊。」她說:「我謝謝我女兒高宣的加入。她小小年紀,就願意為幫助這些痛苦窮乏的孩子們委身奉獻,而這些缺乏愛與溫暖的孩子們,他們找到這裡,進入神的愛中─他們,回家了!」

─安心課後陪讀系統─

每月1250元或每年15,000元的捐款,將使一個家庭主經濟者安心工作,並讓我們所救助的孩子們穩定學習,健康、茁壯地成長!